夏树小唯

Recording and player 2

一次大会发言

人类有时候会患一些很奇怪的病。
比如明明耳道是畅通的,却听不到任何东西;说出来一些话,自己毫无记忆;莫名地撞到一些东西,但刚才看的时候明明不存在......但凡出现以上种种,普通的人,比如母亲会用“心不在焉”这个词来形容患者,而在电视综艺节目上造访的专家则会用“思维跳跃过快而容易被其他事情分心”,也就是“distracted”.
但其本质确是,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分不清人类的一部分其实生活在另一个现实里的事实。第一个现实,尽管没有统一参照物,其存在却被多数人广泛认同。每一次从梦中醒来,我们快速地认定自己“回到了”第一现实,并把在它范围内发生的所有事件认定为“真实”,而与之相对的则是“虚幻”。
那么怎么解释梦,“幻觉”、记忆以及想象呢?如果抛弃以上这些,人只存在于第一现实里吗?
即便是直观经验也能否定这个假设。如果我们只存在于这一秒的现实,或者十分之一秒,一百分之一秒,与我们主观分割的任何短暂的单位里,那我们只是照片,一堆散乱的照片。我们活在记忆里;当外在接受系统大部分休眠的时候则活在梦里;当我们“走神”的时候,我们活在第二现实里,仿佛换了sim卡的手机,我们在一段时间里看不到,听不到,感觉不到,甚至认知上以也暂时忘记了第一现实的存在。
换言之,“心不在焉”和“distracted”并不是病症。若要和异性恋去定义同性恋一般非要指出病症的存在,我只能说人类这种选择性忽视第二现实的系统才是病症。
我在这里和大家解释我对于第一现实和第二现实的看法,是因为我在发表上一篇研究成果过后受到很多的疑问和质疑。作为实验的唯一对象和研究者,我作为少数者,收到多数者法则的拷问。因此,作为社会的一员,我有义务向多数者解释我结论的基点,那是一个和你们相悖的世界观。与此同时,那次成功发表之后,我也收获了一些持有与我相同能力的人的支持,更多地,不具备此能力的却对此想法抱有认同感的人群向我表示了他们愿意将此想法予以实践的决心。为此,我在这里宣布第二阶段的试验将开始。

评论